隻要你跟代工合作好,你來定義產品,你來設計產品,你來把握標準,我們是可以一起做出很好的東西的。你別富士康這種工廠很LOW,但是蘋果跟它一做,它做出的東西就很牛逼。

雷軍和董明珠的賭局,又一次因為米傢空調而被提起。但有意思的是,雷軍並沒有在微博中宣傳過這款產品,似乎有意地避開瞭和格力之間的輿論交鋒。

這是一款1.5匹分體式壁掛機空調,采用直流變頻技術,支持米傢APP精準控制、小愛同學語音控制,官方售價為1999元,公測期售價僅999.5元。比市場同等配置的空調價格低瞭近2000元。

但在前不久,雷軍剛剛宣佈瞭小米集團的全新架構調整,其中特別指出,要組建電視部,負責電視業務,“同時孵化空調等新業務”,將空調的重要性又提升到瞭一個量級。

智米科技的創始人蘇峻接受瞭界面新聞的采訪,他解答瞭目前外界對於小米空調的各種疑問,包括智米不同於傳統行業的代工模式、生態鏈品牌產品和米傢產品的差異化、以及他對目前智能空調行業的看法。

但空調行業已經很多年沒有出現技術創新瞭。從底層技術來說,開利發明空調到現在就沒變過,基本就是這麼一個熱交換的體系,隻有壓縮機的材料,冷酶的材料上的微創新。

A:我們已經從一傢空氣凈化器起步的互聯網公司,變成瞭做和環境相關的互聯網傢電公司,你看我們做電風扇、做加濕器,電暖氣,現在又進入空調,我們又往前走瞭一步。

Q:為什麼打算在今年開始做空調?是不是因為空調行業上出現瞭一些機遇?

一碗面要80元,出租車漫天要價,安檢排隊太長差點誤機…你在機場是否遇到過這樣的問題?“首屆金跑道獎·國內機場口碑評選”正在進行!【點擊投票】為機場打分,你說瞭算!

A:長虹在空調代工裡面是唯一的選擇嗎?不見得。但是長虹目前正在經歷一個巨大戰略轉型,想單獨拆除一個部分做所謂的傢電富士康,做大代工。你有這種心態,很可能轉型成功。

蘇峻沒有透露智米空調以及此次米傢空調的具體銷量,但言語中透露著自信,他表示此次米傢空調的預約銷售情況出乎他們的意料。

你使用的頻率越頻繁,我的這個流量越大,然後你買的東西越多,然後你接口越多,你使用越頻繁,它就是一個正循環。這個體系還有抗擊山寨的能力,其他廠商無法投入成本做同等性價比的產品。

所以我們做的是跟小米錯位,我不會在這個地方跟小米重復競爭,因為你的這個基本盤,也是我的基本盤,你做瞭反正你賺瞭錢,咱們是一半一半的,然後你的東西是我生產的,然後你的基本盤就是我的基本盤。但是小米的品牌因為它很克制,但是從生態鏈公司角度來說,就可以錯位。

因為我們的基本盤變大瞭,企業抗風險能力變得更強。盡管空氣凈化器的行業這一年下滑瞭30%,但我們的市場占有率反而更大。市場越不好,頭部的冀中性更強,這讓我們有能力做更多的白電,這些白電的抗風險能力也越強。

A:三年前做空氣凈化器時就有做空調的計劃瞭。我們的產品節奏是做一年,就看以後三年至五年的計劃。

最早建立這傢公司的時候,還真的就是想做一個空氣凈化器。但是沒想到出貨量能做那麼多,等到空氣凈化器一成,馬上就想這個東西是不是應該再成體系的去做。此外,當時加濕電風扇緊跟著就跟上瞭,因為空調的開發難度大,所以它推出的晚,空調我們開發瞭兩年多才推出。

所以這裡面,傳統廠商裡,隻有奧克斯一傢全面擁抱電商,就是他把所有的線下渠道全部幹掉,然後你看他獲得瞭什麼勢能?他今年正常應該會做到中國第三,他從一個連前十,就是那種排名的,噌噌噌,幾年就上到全國第三。

我們想做空調的原因在於,我們發現消費者還是普遍對現在傢電不滿意,盡管價格已經普遍不高,但是產品設計、品質和體驗不夠好,這都是消費痛點。


新浪財經公眾號


專訪智米科技創始人蘇峻:我們為什麼要幫小米做智能空調?

就是他對於這兩個渠道完全是區別對待的。他的目的是什麼呢?既然你線下成本高,那我就要傾斜給你產品,然後你既然線上成本低,但是我又不能不做,因為你不做的話,你就沒有一個,跟消費者少瞭一個接觸點,我又不能不做,所以我還是得給你。

Q:作為一個互聯網公司,你覺得切入到空調市場的難度竹北月子中心費用在哪裡?

Q:智米科技從創辦一開始為小米做空氣凈化器至今,公司本身的戰略和產品線設置上有哪些變化?

此外,傳統傢電整個行業效率不夠高。格力既幹研發,又有工廠,還兼作一些搞低端代工和低端組裝。此外,傳統企業的線下渠道上在利益上深度捆綁,許多更好的產品還是優先讓讓位於線下渠道,格力會把質次價高的產品推給他們,然後把所有的有競爭優勢的產品全部留在線下,去推他們的線下渠道實體店和所謂的分銷。

A:空調的難度就是系統性復雜。空調的元器件,有室內機和室外機,它的復雜和空氣凈化器相比,就像一個水杯跟一個汽車的差距。

智米曾經是小米空氣凈化器的研發制作公司,先後還推出瞭米傢空氣凈化器、加濕器、智能馬桶蓋等,並在去年年底曾推出瞭售價4399元的智米全直流變頻空調。

Q:智米做空調的優勢和把握在哪裡?

A:小米的米傢平臺構建瞭一個龐大的流量體系。小米米傢平臺上賣的越多的產品,就有越多的產品出口,越大的流量,然後反過來再推你的產品。你看你用著我的凈化器,你用著用著,你就給我帶到我的優品商城去,你可能就買瞭我的加濕器。

他認為空調作為一個傳統傢電行業,在硬件技術上已經趨於成熟,作為一個新進入行業的挑戰者,智米的優勢更多地在於靈活、距離消費者和制造上遊更近、以及更具有優勢的性價比。

此外,和其他空調廠商相比,我們的元器件起點都差不多。你用的是美芝的壓縮機,我用的也是美芝,你用的是三花,我用的也是。俯瞰空調,這個行業其實就更沒有太多的技術可言。

你要是幹過芯片,幹過手機,你就說中國還有哪個行業是更復雜的,半導體、汽車,再往上可能有這些,但是極少數,但下面沒有什麼更復雜的東西瞭。

Q:為什麼選擇長虹做你們的代工方?背後有什麼故事?

小米並不是第一次瞄上空調這個市場。早在2015年,小米就曾推出過和美的戰略合作研發的青春智能空調。但此次小米空調嚴格意義上並不完全隸屬於小米集團,而是歸屬於小米生態鏈品牌米傢,而空調的制造方式小米生態鏈企業智米科技。

智米科技創始人蘇峻:我們為什麼幫小米做智能空調?

美的給我們做過代工,然後格力或者美的什麼的,它不是因為你太小,其實代工咱們大傢都,他們還是有一種,就是我覺得沒有互聯網那種精神,就是包容,還是要排斥,就是要防著你。

Q:智米本身也推出瞭一款智能空調,在品牌和產品結構上,是怎麼和米傢的這款空調打差異化的?

A:小米產品主打要符合80%人的80%需求,此外要主打爆款,所以基於這兩點,小米的產品要很克制。

就是說我可以做得很好,很精致、很漂亮,體驗很好,但不能做的有任何一點奢侈感,就是一點都不能過。比如說你做凈化器,你說在上面加一個負離子,基礎款堅決不能加,為什麼?這一點點功能可能隻有10%的人需要,但你成本增加瞭5塊錢。這5塊錢,那90%的人認為不值,他不花這個錢。

以下是此次的采訪QA:

總有另外20%的人他願意為某些東西付出一些溢價,他不願意要那個就是說特別克制的東西。

Q:小米生態鏈發展至今已經投資瞭多個生態鏈企業,在為小米研發產品的過程中難免出現重復,最後生態鏈企業是如何解決這些問題的?

A:對,你想新開一個品類,可能不像過去那麼容易。小米生態鏈是一個叢林,你會面臨競爭對手。空調竹北產後月子中心價格我們就面臨對手,最後我們是靠一個內部機制篩選,通過實力把它拿下來。

今年7月,小米在旗下生態鏈品牌商城米傢有品中,低調地上線瞭一竹北產後月子中心款米傢互聯網空調。9月17日早上10:00,米傢互聯網空調已經同步登陸小米商城和小米之傢。

24小時滾動播報最新的財經資訊和視頻,更多粉絲福利掃描二維碼關註(sinafinance)

帝寶竹北產後護理之家|竹北產後護理之家|竹北產後護理之家推薦


arrow
arrow

    fishatlffx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